八里亭

此LOFTER专刷松田翔太。
屯文号:花生阁。

如果没有扯淡的设定,你会打几星?

昨天写了一篇新剧《final life》的剧评,结果被人说“老妈子”“想太多”,怎么港,如果连我写剧评的出发点都没搞懂,那我真没必要发文给微博上的人看了。


图thx阿展

----------正文分割线------------

FL从播出到现在,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:如果没有爱因斯坦大脑破案无敌的扯淡设定,这部剧的豆瓣打分还会这么低吗?

从一开始的配置来看,很多人都猜测这是要走《无间双龙》的路线,但是很可惜,一来有个神设定在那儿,使稜作为特殊班的ace,却只能沦为打手,看不到半点一线刑警除了身手之外应有的素质。二来,稜和宋本就是陌生人,在短暂的接触当中,即使喜欢上同一个女孩,又能产生什么纠葛挣扎?不过是撒无谓的狗血。

他们注定不是“无间双龙”,而是不在一个画风的平行线。

不提乱七八糟的滤镜和摇晃镜头,抛开那个扯淡设定,回归开播前我们所期待的罪案剧,所有的案件就不会是用“超级大脑、真理之眼”看穿真相,而是花更多篇幅去描绘特殊班来了一位失忆新人,如何一边磨合一边搜集证据,摸索真相,这样的故事虽然普通,却正常得多。

没了那样的设定,就不需要尬“超级大脑、真理之眼”技能pose,也不会强行推理,而是在破案细节上扎实地推进。同时,按部就班地塑造特殊班人物形象(而不是像现在其他人都模糊得像个影子,什么个性?不知道),靠近失忆的真相,就算加入感情线也变得理所当然得多。

你看,这剧尴尬的根源,就在于那个神乎其神的设定。

但是本剧偏偏放弃了正常而普通的方法,决绝地迈向了破案神剧的路。

此中缘由,我姑且替他们想好了几条理由。

1. 为了时髦值,凸显和其他剧的不同。人家SPEC有超能力,我们怎么就不能超级大脑真理之眼咧?

2. 有了它,省了多少编剧的功夫,逻辑?不需要,推理,走过场,草蛇灰线、蛛丝马迹,通通不需要,简单粗暴,反正案子破了就行。

3. 加上这个设定,宋的性格大变也顺理成章(并没有!)?像个机器人一样感情单薄也很正常?

那么我就想问了:

1. SPEC虽然主题是超能力,破案却仍然是靠当麻的思考,一路破案的轨迹是可见的。“超级大脑、真理之眼”的pose,看起来是让粉丝尖叫的酷炫了,可是作用呢,却浮夸到没有任何证据作为支撑。

比如第一个案子,从现场食物残骸中发现是伊拉克特产鱼,且不说一双肉眼怎么能看出一团黑麻麻的东西是什么,光是伊拉克特产,没有这方面知识又如何匹配上?如果宋因移植了爱因斯坦的大脑而变成物理专家,那还能算这是成立的,但是变成百科全书,各方面全能,就太过分了吧。

2. 编剧名单里其实有我欣赏的编剧,但在本剧中,丝毫不见他平时的水准,我不得不怀疑是不是稿费没给到位。

3. 换了大脑性格变可以理解,但那得看这个大脑原主的性格是什么样呀,你们对爱因斯坦的性格有什么误解?他是那种“我好冷我好孤独但是不要管我让我一个人呆着”的性格吗?又或者为了方便让爱豆展现他独有的演技,不得不改成这样?

我想不通本剧明明有108种正常化的方法,却偏偏变成神剧的逻辑,可能这都要归结于这是一次日韩合作,而且还是和爱豆的合作。

并非对爱豆有什么偏见,日本爱豆演戏的多得是,拿奖的人也大有人在,也不是针对韩星,他已经很努力了,但导演并没有要求他有更多的表现,更遑论指导调教。

没错,是剧作有问题,是整个制作都有问题。

有趣的是,豆瓣和日亚评论的两极分化。

豆瓣一边倒差评,日亚一边倒的好评,盖因日亚是会员观看,条件所限,所以观看人群集中在韩饭,而这也是本剧制作的原点——讨粉丝喜欢就够了,这就像当下国内流量们出演的片子一样,考虑的不是质量,而是人气。

但是撇去这些,名字排在第一位的翔太呢?按理说他才是一番,所以很多人也发出了“他怎么会接这样的剧”的质问。

诡异的是,他的名字挂在一番上,FL的官推却从没发过他一张剧照,更没有相关采访,回到消息刚爆出时,一般都有的演员comment,他都没有。

为什么他会接这部剧?以前我还可以从采访中告诉你们答案,但这次我无从得知,没法回答。

但他既然演了这部剧,FL就成为履历上一个固定的点,他不开口,沉默承担后果,我也不会辩解什么,至少在这样一部剧中,他的表演仍然对得起俳优的称号。

川久保稜,特殊班ace,背负阴影的男人——介绍里简单的几句话,在他的表演下一点点变成真实,前两集中一直紧绷的表情,在遇到女主时却渐渐柔化,及至第三集桥上两两相望,挥手微笑,表演层层递进,把稜渴望温暖又十分克制的心理表现得妥妥帖帖。

再看他回忆里妈妈一句“马上回来”,就一心一意地相信,领导说和宋吃个饭,就真的点了好多菜,认真地吃饭;上头一句保护好宋的性命,他就豁出去宁肯自己中毒也要把防护罩给宋带上。

就是这样一个少言多做的实心人,在这剧发挥空间不大的情况下,也立了起来,所以我的三星全给了他。

这剧还没有播完,剩下的话等播完了再说吧。

而我在意的只是稜一人而已。


评论(2)
热度(5)

© 八里亭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