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里亭

此LOFTER专刷松田翔太。
屯文号:花生阁。

松田先森,32岁生日快乐

在微博那边庆祝羊的生日,狂欢了2天。

热闹散去,不如更新一下自己写的生贺吧。



--------以下贺文---------

想好好地夸一夸马自达桑。

总是赞美他的表演,他的追求,有时候都忘了他和自己差不多大。

生而为人,好像都会在不同年龄遇到相似的焦虑。

自己怎么那么傻,什么都不会,不知道对还是错,只能先往前跑。

走过了坎坷长路,才有资格回望。

他说,以前傻傻的也不错。

他说,去享受这些吧。

说起来很羊式风轻云淡,我们却知道,他这些年一部部作品叠在一起有多重。

翻看他2005年的采访,彼时他兴致勃勃地买了新吉他,练得可欢,自己做饭乐在其中,才从英国回来不久,就和朋友约好带人家游东京,果不其然十年后提到那个约定,早已完成,音乐也依然喜欢,饭还经常做,还升级为soup master。

每次看到这样的前后对应,都惊讶于他那么长情,对自己生活的把握,那么有条不紊,成竹在胸。而这些“做到”的背后,付出了什么,没人知道。

朋友常夸我长情,但比起羊,我差得太远了。

站在我自己20代的尾巴,回看那时的他,虽然没有自信要学他学到什么地步,却从他的言行中获得了一点难以言说的启发和安慰。

坦白说,越接近这个时间节点,越发感觉到从前没有深思过的年龄焦虑。就算自己不想,也会一遍遍被旁人提醒。

我想,这类提醒羊听过的更不会少,但是他轻轻拂过,从容走过,30就那样自然而然地来了,又自然而然过了2年。

时间是那么无情,一个个更年轻鲜活的生命,前仆后继,感觉自己要被吞没。

时间又是那么深情,跌跌撞撞却始终不倒,他不会停下,我也不会停下,我们都会比从前更强。

自从羊移籍后,针对他的难听的话听过不少。

不生气?做不到,但是最近新戏上线,那些话又卷土重来,渐渐地我发现这些话的共通点。

但凡他做了不符合他们预期的事,那就是作死,那就是糊了,比如移籍,比如演深夜剧,比如跨国合作。

什么样的路是最好的,走的人尚且在摸索,旁观的人凭什么言之凿凿地确定如何如何就能万无一失,如日中天?

如果他真的是随大流的性格,就不会选择留学,好好读书升学不好吗?非要去英国啃薯条,被歧视,受那些罪干嘛?更不会学了艺术后,又回国做了演员,一点点挣脱父兄的光环。

如果他真的安于现状,躺在家世的功劳簿上,复制一个个成功角色,演些轻松愉悦又招人喜欢的剧,不好吗?

他就是不干,那些“很好”,他不喜欢。

羊曾经说过,在日本想要活得个性自我一点,就会被说这个人很尖锐,我想那些诋毁他的人,大概也是这样的想法吧,痛恨他不遵循那些既定的路线,想替他决定人生应该怎么过,结果却被他的“尖锐”刺伤了他们的“好意”。

每个人都希望父母和外界停止干涉我们的人生,那又为什么要对他的人生横加指责?

不管是以爱的名义还是别的什么,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,收起那些“好意”吧,他不需要。

多年前我曾说,我愿做路边鼓掌的那个人,既为他的繁花似锦,也为他的踽踽独行,热烈鼓掌。

如今心意依然不变。

祝我们的翔太くん,32岁顺心如意,自在常乐。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八里亭 | Powered by LOFTER